清华大学现代企业管理研修班

  • 课程类别:绝对领导力
  • 课程费用:RMB 31800元/人
  • 培训时间:2021-12-25 - 2022-11-26
  • 培训周期:2021年12月25日-2022年11月26日
  • 培训地区:苏州,嘉兴,长三角等地区
培训地点:
苏州,嘉兴,长三角等地区
培训对象:
1、长三角地区各行业大中型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总裁)、董事、监事等高层管理人员;
培训内容:
一、项目背景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2021年是中国共产成立100周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人民群众饱受困扰,民营企业也深受其苦。在党的领导下,国内疫情趋于稳定,企业也全面复工复产,但是,整个社会环境以及商业环境也已然发生变化。
“新时代引领新发展,新机遇促进新变化”!
长久以来,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面对实施发展的国际国内新变化、新机遇,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 业家要保持这种势头,必然需要顺应形势,把握趋势,认清经济现代化的本质、基础、战略、战术,践行经济现代化的理念、思路,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将经济现代化新使命,内化于心,并付诸行动。
“新时代造就新挑战,新动能创造新经济”!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面对新一个百年的变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培训部针对长三角发展的“新业态”,基于10多年深耕民营企业基础,提出“现代企业管理研修班”,为疫情之下,或受到打击,或发现新机,或还在迷茫中寻找转机的企业家们,提供新思路,通过课堂内外的学习实践,为企业更好地发展提供一个思维转变、多元结合的创新平台。
因此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培训部提出“现代企业管理研修班”,旨在为企业家从“思维、视野、格局、胸怀”上升一个新高度并提供智库支持。

二、项目体系说明
开创融合“学科交叉”式学习
以核心课程解决知识、认知问题,以企业互访解决管理、困惑问题;以标杆教学解决运用、运营问题;以沙龙分享解决内部、分歧问题。整体课程分为四个模块:思维、视野、格局以及胸怀。通过学习在增强学员能力的同时,拓宽学员的视野和格局,以期能够达到培养目标。除了核心课程之外,同时多维度安排学员进行企业互访,标杆学习以及沙龙分享等内容,增强学习的互动性和实践性。

融入“科技对接”深化企业、产业发展
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技对接为目的,进一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促进企业与清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加强多领域多层次的互动,全面建立对口机制,实施精准对接,有效落实,深度联动。加快提升企业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利于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实施技术转移,加速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运用,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形成新的长效合作机制。

构建进入“长三角学员”互访机制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方能知行合一。人才培训部在杭州、台州、绍兴等长三角区域都设有学习项目,以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学员之间、小组之间的互访互动、思维碰撞。以学员思维差异为源泉,以多维对话为形式,以交互反馈为保障,以跨界思维和创新性思维的方式相互进行在企业管理、运营、战略、发展等多维度之间的交流与碰撞。

三、 课程设置
课程大纲
数字化时代的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从传统物流到供应链管理
*从信息化到网络化再到数字化时代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变革
*新供应链管理体系变革的机遇与挑战
新环境认知升级时代的创业与投资 *认知升级时代的创业变革
*认知升级时代的投资变革
*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实操方法
创新管理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变革
*创新的类型、误区
*国际创新管理的六大趋势
*颠覆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新、开放式创新、创新战略
*新产品开发过程管理
*如何打造创新型组织
*互联网思维
经济生态与未来改革 *全球视角:国际体系发展与变迁
*中国视角:国内经济发展与改革
*经济生态发展环境分析
*未来改革与市场机遇分析
人工智能高潮下的智能制造 *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未来方向
*自动化与智能制造智能应用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与产业化
*智能制造企业转化与应用
从物联网到工业4.0和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
*虚拟和现实世界的无缝链接
*工业物联网的应用需求和技术现状
*工业应用场景中的典型问题
创业漫谈与数字经济时代下新技术、新商业生态 *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
*前沿科技技术对传统行业带来颠覆性影
*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
卓越领导力与布局观 *战略领导力
*团队领导力
*运营领导力
*组织领导力
*思维、资本、财富、接班等布局
顶层股权设计与风险防范 *企业顶层股权设计与公司治理
*股权激励问题与方案
*股权激励的方式与利弊
*企业风险防范工具与方法
现场教学之博世 *参观博世产品展厅、生产车间
*座谈交流:博世数字化工厂建设发展
现场教学之莱克电器 *参观智能制造车间、高端设备等
*座谈交流:莱克品牌定位及创新型技术
现场教学之万邦新能源 *参观万帮星星充电监控平台
*座谈交流:完整布局产业链上下游
现场教学之精研科技 *参观精研科技展厅及生产线
*座谈交流:精益生产及技术创新
现场教学之长三院 *参观长三院展厅
*参观柔电院、未来院
*座谈交流: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
现场教学之中亚机械 *参观中亚设备装配车间
*座谈交流:创新—为民族工业振兴探路
现场教学之字节跳动 *参观字节跳动展厅
*座谈交流:企业文化及管理创新
沙龙座谈之 INTER 对接会 *主题引入
*学员分享
*需求对接

注:课程安排如遇调整,以实际安排为准

四、师资构成
吴 澄 院士
现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 CIMS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国家高 技术计划(863 计划)CIMS主题专家组长,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国家 973 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近期参与了“中国制造 2025”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规划研究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
韩廷春 教授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于 90 年代初赴澳大利亚访学,并于 2005年下半年赴美国哈佛大学进行访问研究。教学领域主要为经济学、定量研究方法等。先后为研究生、MPA、高级研修班等主讲了“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管理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社会研究方法”、“定量研究方法 II”等课程。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清华大学等多项研究课题。曾荣获全国 MPA 优秀教师、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教育培训教学贡献奖等奖项。
何 源 副教授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首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目前为 SCI 期刊《Ad Hoc & Sensor Wireless Networks》编委,SCI 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Distributed Sensor Networks》智慧城市特刊首席特邀编辑。多次担任 IEEE ICC,IEEE MASS,IEEE GLOBECOM,IEEE ICPADS 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并担任 The 10th IEEE MASS 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评审委员会委员,The 23nd ICCCN HotData Workshop 国际会议主席,2013 IEICE Workshop on Smart Sensing,Wireless Communications,and Human Probes 国际会议主席。
郑 刚 教授
浙大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创业中心(
ZTVP)创始主任、硅谷创业实验室(Venture Lab)创始主任。《创新管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负责人。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2011-201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设计思考学会(ISDT)联合创始人、理事会成员。全面创新管理(TIM)理论、全面协同创新理论主要提出者之一。
刘国镔 专家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硕士研究生,拥有律师资格和企业法律顾问资格,有近二十年企业高级管理、法务管理、执业律师工作经历,多年来致力于企业家及企业风险管理研究,“清盘式”股权优化系统、“增幅同步”企业股权激励系统、“五位一体”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系统创始人该系统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减少内耗,防范和控制外部风险,提高经营管理绩效,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苏建诚 专家
美商公司远东区总裁职位退下来,年仅三十五岁,在上海创办“亚细亚磁砖”,历经十多年奋斗,亚细亚集团已成为中国磁砖界的知名企业,是第一家在新加坡跨国上市的陶瓷公司。近年来他已渐退居第二线,担任集团的执行董事。作为有感于一位企业家对社会应有的责任,自 05 年开始献身教育,希望把毕生所学能够以文字或透过演讲的方式传承给企业家。
徐 旻 专家
管理学博士,股权智慧系统创始人;中小企业融资与上市策划资深专家;雍和资本联合创始人;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国际管理咨询协会理事会(ICMCI)在中国的首批认证管理咨询师。曾全程主导、策划了海伦哲(
300201)融资、商业模式创新成型、大客户销售、高管培养、经营管理及融资及上市的全程工作,实现了海伦哲成功融资及上市。
王迎帅 专家
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硕士、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上海侬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第三第四届理事、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浙江欧诗漫集团数字研究院 副院长。主持多领域区块链技术与商业融合的落地模式研究、战略规划与设计、开发运营实践等工作,主要涉及领域包括数字金融、数字资产、区块链+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智慧养老、区块链+医疗健康、区块链+公益、区块链+旅游等。
柳 荣 专家
国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家,《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多部专业书籍原著者。有十多年世界级企业的采购物流管理的高层运作经验。曾多次应邀到日本、美国等等参加制造管理研讨,有丰富的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和采购物流管理提升的导入经验。专注于制造型企业诊断、成本管理技术与生产力提升、物流供应链、业务流程分析与优化。

注:授课教师如遇调整,以实际安排的为准


五、培养对象
1、长三角地区各行业大中型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总裁)、董事、监事等高层管理人员;
2、具备五年及以上的管理岗位工作经历(对工作突出,经验丰富,在单位担任要职的精英,条件可适当放宽)。
3、不面向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招生。

六、学习计划项目起止日期
2021年12月25日-2022年11月26日
注:本培训项目设有最低开班人数要求,报名人数未达到最低开班人数,将取消或延期举办该项目。

七、学费标准及交费方式
学费标准:RMB 31800元/人
交费方式:采用银行汇款方式,将培训费汇至清华大学账户,由学校为学员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汇款信息如下:
户 名:清华大学(908)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分行海淀西区支行
账  号:0200 0045 0908 9131 550 
汇款用途:立项号:2190810017 + 学员姓名

培训讲师:
吴老师
报名截止:
2021-12-23
培训语言:
中文
报名已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