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是瞄准国家实验室建设标准和国际一流水平,国家重大工程战略需求,立足苏州现有科研基础与发展要求,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龙头企业协同建设的新型的研发机构。实验室坐落在苏州工业园区,总部规划用地不少于500亩,10年建设资金总额200亿元。先期主要围绕电子信息材料、生命健康材料和能源环境材料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姑苏实验室以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实体化运行,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基于“组织支撑流程,流程支撑业务”的理念设立组织模块,创新实践“主建”和“主战”相结合的矩阵式管理理念,探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引领未来科技、产业发展与国际接轨的各类新型管理体制机制。

姑苏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紧扣材料科学领域中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以及未来科技革命的前沿技术“三大重点”,以突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克区域产业重大技术瓶颈、解决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为使命,通过五年左右的一期建设,集聚1000名以上的科研、技术及管理人才,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研发、分析表征、仿真模拟等公共平台,突破一批材料科学领域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通过二期建设,到2030年,姑苏实验室力争跻身世界一流材料实验室行列,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创新策源地、国家材料战略性科技创新基地。